兩年制的MBA,一轉眼已經來到最後一個學期的最後一term 
今天在上Negotiation(談判協商)課的時候,突然有感兩年來也上了不少有趣的課
趁我還記得的時候趕快寫下來
一來以後萬一面試時有人問起有料可以講
二來可以供作將來有志申請明尼蘇達大學卡森管理學院(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Carlson School of Management)
而且又要主修財管的人參考(呵呵,自以為有很多人來看啊...)
不過說實在的,我這不才的部落格還真的有上過無名首頁喔 

好,廢話不多說,直接切入主題

 1. Debt Market ,大推五顆星

我的最愛第一名,莫過於金髮藍眼睛包伯教授(Robert Gostien)的債券市場(Debt Market) 
雖然我幾乎完全忘記到底在上什麼,不過我記得教授教的很好,深入淺出
當時我上課前都有先預習,有一次超過進度,還誤打誤撞的架了一個教授嘖嘖稱奇的評價模型,詳情見此
我尤其愛寫作業,期待對答案,第一次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2. Corporate Finance ,情義相挺五顆星

這是一個評價狠兩極的課,我知道有些美國同學非常不喜歡來自中國的教授,Frank Yu
不過我力挺到底,我覺得這種基礎財管的課巨細靡遺的講解並沒有什麼不妥
而且教授非常的和善,不像有些本土教授會"不經意"的不理會國際學生
我覺得有學到東西,而且非常實用,諸如 FCF, APV, WACC, IPO, Dividend Policy 等等

3.  Portfolio Management ,再糗也要推五顆星

教授是白髮白鬍子但感覺並不老的Gordon Alexander ,教的也非常的好
每一堂課講解完基本原理、公式後,會出應用題給我們當場演算,並抽點學生上台算給大家看
我有被點過一次,算錯,感覺很糗,不過我還是很喜歡上這堂課
我也喜歡寫作業對答案,這課跟債券市場的感覺非常像,都有學習新事務的新鮮感跟喜悅

4.  Federal Tax ,拿A好難但還是淚推五顆星

這其實有兩門課,聯邦公司稅法和聯邦個人稅法,但是同一個教授
教授是CPA和稅務律師,非常博學但可親,而且非常樂意幫助學生解惑
但稅法實在是非常灰色模糊,所以一個案件從不同的角度看就會有不同的解讀產生不同金額的稅
這其實是大學部的課,但完全沒有比較輕鬆
整個學期有三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三個稅務研究,一個報告
我今天考了第二次期末考,涵蓋範圍是Tax deduction and tax credit 
從昨天到今天我大概讀了有12個小時喔,但考試時頻頻在心中呼喊,到底再問什麼啊
不過的確是紮實的也學到東西,而且教授是CPA Exam 稅法的閱卷教授
他說會考的,真的會考!! 有志參加CPA 考試的人錯過可惜啊

5. Negotiation ,新奇四顆星

這其實是必修課,除了選時間外也沒得選,但還滿有趣的
是個印度裔的女教授,但是口條非常清晰,非常的容易了解
這課其實也是反映兩極,有人覺得很無聊、浪費時間,但我覺得超有趣的
除了從心理層面分析談判情境、策略外
每個禮拜我們都會被分配一個案例,一個角色談判
上禮拜是NBA球員跟球隊經理的簽約、這禮拜是人力資源經理和新進員工簽約協議
因為是教授隨機分配,所以你可以必須跟一個完全不熟、或認識但很難搞的人談判
我這禮拜就扮演新進員工,跟一個看不出喜怒哀樂的撲克臉同學模擬情境
然後意外發現他其實也沒那麼難搞,算是此課的另一個收穫

6. Presentation ,三星半

我恨Presentation ,但再恨也是要學著去跟它和平相處
教授是一個跟國際學生相處經驗豐富的中年婦女,人很好也很有耐心
可以一語道破不管發音、文法、姿勢、口條甚至呼吸上的瑕疵
我覺得上了這堂課對我的公眾演說技巧真的有幫助,雖然我還是討厭presentation

7. Corporate Ventruing ,四星

這跟我的 Venture Enterprise 是同一個指導教授,是一個浪子型的幽默大師
雖然有人批評他只會出一隻嘴,不過我覺得那也是一個強項
要我出一隻嘴我還出不出來咧
這課就是教大家如何在公司裡運用資源產生一個新的、不同於核心技術的新產品
狠多時間都是在小組討論、腦力激盪,是一門好玩好笑的課

當然也有一些上了很想死的課,其中莫過於來自加拿大的娘砲教授 Frank Muray 教的 Advance Corporate Venturing
上了一個學期,除了一肚子火,我什麼也沒學到
每個星期都有兩個案件要讀,所以要寫兩份報告,學期還有一份個人的公司評價報告,還有期末考
而且教授不怎麼授課,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由各小組上台報告當週的案件
我想如果不是像錢柏林同學那樣反應敏捷嘴又快的人,應該是很難討道教授的歡心
這課我戮心戮力,結果只拿了一個B,把我的GPA下拉了整整四個百分點,超幹

大概就是這樣了

我也好好奇別的學校的MBA 到底上的怎樣,歡迎大家分享
尤其是你啊,毛妹同學,政大AMBA的高材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