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進新家之後,有了寬敞舒適的廚房
做菜變成一件既省錢又健康的休閒活動
自己開始煮飯做菜之後,才深深體會小時候常聽的"愛就是把飯吃光光"這句話多有道理
從備料到完工少說也要一個小時的平均做菜時間
要是吃的人還給我嫌東嫌西,真的會有想拿菜刀砍下去的感覺
好在韓老吉先生對吃相當無所謂
他好像從來沒有嫌棄過甚麼(也從來沒主動讚賞過甚麼就是了)
只是飯菜一盛好,三兩下就吃得精光
韓吉表示,他從小就學會吃東西要快,不然哥哥們吃完沒有了就要餓肚子了
聽起來超心酸的
想起小時候吃飯吃太慢或吃不完,媽媽總是跟我們說吃快一點不要浪費,衣索匹亞的小孩們在餓肚子哪
原來不用到衣索匹亞,明尼蘇達就有小孩因為吃太慢在餓肚子哪
不過韓家六兄弟吃東西真的都飛快
有時候我還在慢條斯理吃沙拉等前菜,六兄弟們已經要吃甜點了
要是有快食比賽,我有信心不論派哪一個出去都可以得金牌

我離題了,今日主題是最近煮甚麼
我的小當家廚房,追求的不是什麼精緻的感人美味
所以如果是要看色香味俱全的食譜照片,現在可以按左上角的 X 鍵離開了
我作菜的宗旨是簡單不囉唆
比較適合上班累了一天回家只想趕快搞定晚餐吃完梳洗上床躺平的OL
或是孩子多家事繁忙,菲傭又一直不來的家庭主婦參觀比較
所以諸如義大利面、炒飯、燴飯等一鍋可以搞定蔬菜纖維、動植物蛋白質和五股雜糧類的料理
都是我的心頭好
首先介紹的是韓吉爸媽的新歡,一號簡餐,火腿蛋炒飯,附餐青蔬番茄豆腐湯和蔬果汁

Next(hotkey:c)

蔬菜湯清淡但非無味,是台灣好媳婦特地為有高血壓心臟病常嚷嚷自己見到耶穌那道光的韓吉爸作的
但韓吉爸並不領情,只喝了"一茶匙" 就推給韓吉媽,韓吉媽倒是非常捧場,一大碗喝個精光
蛋炒飯頗受好評,韓吉爸連添三盤,還在韓吉媽面前讚說這是他最喜歡吃的東西

小當家心得:
蔬菜湯的湯底一定要用高湯,雞湯塊或排骨湯塊皆可,如果有時間自己敖煮大骨湯底當然更好
炒飯最忌口感軟爛濕黏,經過我研究比較,用泰國茉莉香米下去炒的話,就算是剛煮好的飯也不易有軟爛的問題

接下來是二號簡餐,台式排骨飯,附餐飲料可選可樂果汁或冰豆漿,和一整顆柳丁或香蕉一條
Next(hotkey:c)

我喜歡薄一點的排骨,那種咬下去會噴汁爆漿的日系厚片豬排口感太奢華了,不太適合我們這種鄉下人家
這次的排骨用蒜泥、米酒、花椒鹽、粗粒黑胡椒、醬油、太白粉醃了一天一夜
隔天再裹上地瓜粉下小油鍋炸,地瓜粉很奇妙的讓皮吃起來QQ脆脆
醃了一天一夜的排骨吃起來也沒有豬味,讓不太愛吃豬肉的韓吉從頭到尾以為他吃的是炸雞排飯

小當家心得
油炸的食品有比用薄油煎的好吃,但收拾剩油好麻煩好麻煩好麻煩好麻煩好麻煩

再來是三號簡餐蔥爆牛肉飯,附餐同樣是可樂果汁或冰豆漿,餐後水果是新鮮的智利櫻桃
Next(hotkey:c)

明尼蘇達一般的超市很難買到薄片牛肉,所以我用的是Super Target賣的薄沙朗
也沒有紅辣椒,照片中的紅條看起來像辣椒,但完全不辣
蔥好像要用青蔥,但只用青蔥的話口感好薄弱,所以我下了一整顆洋蔥,結果看到的都是洋蔥
就好像本來是周杰倫的演唱會,可是蔡依林一來,媒體都在報蔡依林那樣
但整體來說還不錯吃,偽紅辣椒不辣,我就加了很多乾辣椒片(吃pizza會加的那種)
牛肉不夠薄,就加一點太白粉醃,肉質才不會太硬太老
吃完了這一餐還剩下約一人份的蔥爆牛肉
隔兩天再煮了點義大利麵喇一喇變成蔥爆牛肉炒麵,這樣一來不僅物盡其用,備餐時間也只要20分鐘,真好

然後是四號簡餐,紅燒番茄牛肉蛋包飯
Next(hotkey:c)
Next(hotkey:c)

也可以不加番茄直接作成紅燒牛肉燴飯,但我覺得加了番茄酸酸甜甜有一種戀愛的感覺,老外比較喜歡

應該不難發現每一道餐的配菜都是蛋和菠菜,除了有營養之外,我要特別表揚一下菠菜
我用的是Dole的袋裝寶寶菠菜(Baby Spinach),是用來作沙拉的所以不用洗不用撿也不用切
倒在熱鍋中隨便喇個五下加點蒜味海鹽就可以上菜了
搞剛一點點調個腐乳汁切點蒜片,還可以獨立成一道腐乳菠菜
這麼方便美味又營養的蔬菜,叫我怎麼不愛哪

最後是特餐麻油雞麵線,這個比較麻煩,週末才會出餐
Next(hotkey:c)

然後是早茶或下午茶的青蔥餐包
Next(hotkey:c)

用的是Pillsbury的現成麵糰加上用油鹽調味過的青蔥下去烤的,簡單的不得了
這禮拜再來試試看如果裹上花生醬或草莓醬會不會也變成美味的花生捲或草莓捲

以上,是張山米快餐廚房的冬令菜色,不定期更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