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五,我在保羅同學的牽線下,跟一個主掌Finance Eduction財務教育(?)的經理Director 資訊性面談
據保羅說,這個director 是台灣來的,但是來美國二十多年了,保羅覺得他對我的職涯規劃應該會很有幫助
會面前我上了公司內部的網路査了Finance Education這個部門
發現這個部門只有一人,也就是我要去見的這個人,但說這部門小嘛,他又直接對CFO報告
真是非常高深莫測的一個部門

我腦海中的畫面,是一個玉樹臨風,帶點ABC腔調的中年人,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這個經理的英文名字是阿諾,我走入他掛著潑墨山水畫辦公室的時候,他正在喝烏龍茶
讓我瞬間有種這不是美國,不是Target 的幻覺
然後他用英文問我是不是Sammie,我說是之後,他接著說我聽說你來自台灣,我點了點頭
然後他開始用中文,很外省腔標準中文跟我交談,讓我再度有種來到小學校長室的錯覺

這40分鐘的資訊性面談,跟我之前經歷的,沒有一點相似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即使阿諾13歲就離開台灣,但是中國人的性格還是非常明顯
他完全沒有要我說一下自己小故事(tell me a little bit about your story)
在我說了少少幾句話之後,他旋即跟我說
"在中國的倫理中,我應該可以算是你的長輩,所以從現在起,我要用長輩的身分跟你說....你講話真的要大聲一點"
"這樣美國人才聽的清楚你要說什麼,才會進一步了解你""不然即使你有滿腔知識都沒有用"
然後他又問了我的學歷背景,家庭狀況,有幾個兄弟姊妹,爸爸從事什麼職業
美國人很少第一次碰面,尤其在這種理應是專業性面談的狀況下問這些問題
最妙的是在我說我有一個哥哥一個弟弟之後,他馬上笑著說那你爸爸一定把你慣壞了
眼睛還同時放出慈祥和藹的光輝,真的,那真的是屬於慈祥的光輝
而且後來還自言自語的說,我應該和你爸爸差不多年紀吧...
這..............是要我叫你一聲乾爹還是怎樣?!

在這40分鐘的面談,幾乎都是他說我聽
而且他從開始到結束,都是用一種長輩的口吻,慈祥的目光同我說話
不過他建議的很多事,都是我覺得我確實需要相當中肯的
譬如說要我多看電視,Talk Show那一類的,學口語化的英文
譬如說要強迫自己多說話,可以去參加toastmaster 之類的
他說,不要強迫自己去做很不舒服的事,但是如果是一點不舒服,那就要去試試看

對了,他神秘的一人部門,是專門提供公司高階管理人員如CFO,CEO那些擁有大量選擇權的O字備個人財務規劃
聽起來是一個拉風又涼爽的工作,畢竟公司也不過就幾個O字輩
總之,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面談,再次印證了走出自己的舒適區,一定會有收穫的networking princip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