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術業有專攻

參加了公司這一期為期一年的Finance Learing Group (財會學習小組)
我們這組共六人,三個財務兩個會計一個媒體關係,還有一個資深經理級的首領
每個月會聚在一起一次,討論職涯規劃的相關主題,資深經理會適時提供意見或分享經驗
我要說的是組裡的兩個會計
一個是來自External Reporting的亞莉森,在負責公開財務資訊的部門
她說她的主要工作就是計算EPS(每股盈餘),乍聽到她的工作任務還真有點傻眼
本公司的EPS一定相當複雜而且要頻繁的更新,所以才需要專人專職來計算,好難想像啊
我以前接觸過的客戶,EPS都是會計師算的啊
另一個來自公司稅(Corporate Tax)部門的亞倫,他加入本公司八年,八年都在這個部門
他覺得計算所得稅,研究各州及聯邦相關稅法是一件博大精深又有趣的事
所以未來他也不想要轉部門,一言以蔽之,就是他深愛所得稅,願意跟所得稅廝守終老
這就更難想像了,我超恨Tax的,離我越遠越好!!

二,謙虛與自誇

我覺得這是來美國後最難調適的文化差異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謙沖自牧虛懷若谷,看到稻米就要想到稻穗越飽滿,稻桿彎得越低
所以我們多半不會主動談起自己的成就,表現好是理所當然,表現不好要更加努力
我們習慣融入群體,盡量不要讓自己太突出顯得太臭屁
但是美國文化不是這樣的
大部分的美國小孩都是在鼓勵中長大,一點點小小的成就都可以開party慶祝
所以周遭的美國人普遍都很有自信,很清楚自己的優點
所以在面試的時候總是可以講得有聲有色,口若懸河
今天我的資深經理跟我說
It's ok to brag yourself in the interview (面試的時候自誇沒關係)
我想起我老闆,我老闆的老闆,常走到我的小隔間鼓勵我哪個案子做得很好
剛進公司的前六個月,這個舉動總是讓我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
他們口中的那些事,不都是我本分應該做好的嗎? 都是小事啊
現在我已經比較習慣他們的溢美之詞,但要學會自誇,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