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件事源起於一句不經意的問候
事情是這樣的
大約是半年前的某天我和我老闆去市區總部開會
會後我老闆去上廁所的途中,遇到了一個以前一起做過案子的同事
他現在的職稱是全球調查顧問(Global Investigative Consultant)
兩個人在走道上寒暄起來,我老闆問他說 How are you (等同於吃飽了沒那樣的隨便問問)
結果他說了他們部門最近很忙,很多國際性的舞弊要調查
他的老闆想要找一個有財務背景,有會計師執照,最好還精通聽說讀寫中文的人加入這個部門
因為絕大多數的國際性舞弊都來自於中國的供貨商
這時候的我站在離他們兩個人約十步之遙的地方發呆
絲毫不知我頭上已經亮起了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
於是,我老闆和這個人的老闆就這樣搭上了線
當天,我老闆就要我修改履歷表寄出,並半強迫我和這個經理來一個資訊性面試(informational interview)

我曾經想要當一個Forensic Accountant (商業調查會計師)
所以聽到這個機會,據我老闆說,我的眼睛頓時射出萬丈光芒
不過,我只進現在這個部門不到一年,還在摸索適應美國以及Target的工作文化
加上目前的同事老闆們是如此的包容我哩哩辣辣的英文能力
我對於要跨出這個舒適區(comfort zone),充滿了猶豫和不確定
不過,既然我老闆都幫我安排了這個資訊性面試
頭都洗下去了,不沖水也不行(這是我高中導師最愛用的一句諺語)
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去跟這個跟我老闆一樣充滿熱情活力和好奇心的經理聊聊天

我們聊了整整30分鐘
我了解這個團隊主要是調查發生在Target 內外的不法情事
貪汙、賄絡、盜用公款、虛報實銷等等都在這個部門的調查範圍
此外,這個部門還支援地方警力和FBI (FBI 耶!)
因為我們公司內部有兩個像CSI 那樣的犯罪實驗室(一個在明尼蘇達總部,一個在拉斯維加斯)
從指紋比對、錄影機停格放大到電腦檔案尋回重建等無一不能
團隊成員大部分都有非常專業的相關背景或是資深的Target 經驗
聽起來非常的酷,但是我能為這個團隊貢獻甚麼呢,我一直在心裡問我自己
我記得這個經理,他叫葛瑞格(跟CSI 的葛瑞森只差一個字喔)最後問了我一個問題
甚麼是你真正擅長的(What are you really good at?)
我想也沒想的說 數字 ,我喜歡數字
葛瑞格說,那如果未來你要調查的事,無關數字呢
我心想糟了,給錯答案了,完蛋了
(人家畢竟是CSI ,不是數字搜查線 Numbers啊)

果然,一回到辦公室
我老闆就說葛瑞格已經跟她通過電話了
我也跟她說了整個談話經過,我覺得我還沒準備好
我們雙雙都覺得在那個時點,我並不適合那個職位
雖然有一點點失望,但是卻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我又回到單純財務分析員的小角色,每天跟小會計們嘻嘻哈哈過得輕鬆又快樂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NoNoNo,精彩的還在後頭呢
只是我想睡覺了
所以寫個未完待續,容後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