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面試之前的兩個禮拜,我老闆從人資那裏拿來了三本題庫,密集的安排了四個模擬面試(Mock Interview)
我以為Mock Interview 是MBA裡特有的訓練,沒想到一般公司行號也來這招
所以即使正式面試是在兩周後,我已經上緊了發條
每天都在練習說我的小故事,以及各種情境式問題

正式的面式有三關,同一天
第一關是對人力資源部門,兩個經理面試
他們問的題目大部分都在題庫裡,所以我可以從容地回答
不過有一個問題我覺得很妙,他問說你覺得工作上最好的報酬是甚麼
我心想,不就是錢嘛,要是覺得我表現好,就給我大加薪或偶爾來個激勵獎金
那些口頭上卡片上的嘉許,或是與高階經理一同午餐等等,對我來說,都沒有富蘭克林實際
想來我還在馬斯洛需求理論最底層的生理需求
但這又是我的內心戲,我終究是給了個高層次一點的回答

第二關是對該部門的總監,也就是崔佛
再次見到崔佛,我們兩個人都比第一次見面是輕鬆許多
崔佛問的問題,大部分也都在意料之中
精彩之處在面試的最後,他問我還有甚麼要補充的或是他需要了解的
我想起他上次跟葛瑞格說的對我的評語(甚麼安靜寡言語帶保留之類的)
心裡思考著該不該自我辯駁,想了想,我還是說了
"我聽說了上次你對我的觀感,謝謝你的feedback,但是我想說
天性上,我的確是個內向的人,但我知道甚麼時候該說話,甚麼時候可以保持沉默靜觀其變
我不認為內向的人格特質會是我在這個職位上的絆腳石"
我忘了後來崔佛說了甚麼,但把這些話說出來後我整個舒坦許多
而且崔佛在面試結束後還說我表現得很好!!

第三關是跟員工關係的資深經理
看他的職稱,我以為會是個年約四十的中年男子
但沒想到到了他位在35樓的辦公室,發現他是個年輕人,大概頂多28歲左右
黑邊的眼鏡,襯衫外罩著毛衣,牛仔褲和艾迪達球鞋(當天是星期五可以這樣穿)
完完全全地,不像個資深經理
他簡單的介紹了他的部門和這個職缺的關係
大意就是如果我們部門發現了證實了不法情事,這個部門會介入決定懲處方式
由於美國是個愛告人的國家,所以這個部門大部分都是律師,他也是
專門處理這些可能衍生的訴訟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是個律師,所以講話非常簡潔也沒有任何感情
他問的問題也不在題庫之中,我整個隨心所欲地亂答

結束了一整天的面試,我筋疲力竭的打電話給我老闆說我要直接回家不進辦公室了
沒想到電話那頭的老闆非常亢奮(是說,她平常就常處於hyper狀態)
她說,葛瑞格已經來過電話 (葛瑞格效率之高的泥坎坎),說崔佛很滿意我今天的表現
他還說面試尾聲,我甚至有點生氣,但這生氣是好的(在此嚴正澄清我並沒有生氣)
他說我最後的那番自白,消除了他們對我可能折服於權威而不敢直言的疑慮
我老闆在電話那頭恭喜我,說接下來就是最後對副總裁的面試了

還有面試!! 也太多面試了吧

跟副總裁安東尼的面試安排在這三個面試的一周後
而非常不幸地,在面試前的那個周末,我生了一場大病(詳情請見這裡)
面試的當天,起床還發現我嘴邊長了一個超級大泡疹
這大概是我進Target以來一對一碰面的最高層級
但我整個人卻在一個很不OK的狀況下去見了這個據說絕頂聰明的大頭
一進到位於邊間的豪華辦公室,話都沒講兩句
安東尼就說了,我看你是個安靜的人吧(心中的白眼一翻,又來了)
但是安東尼緊接著說他也是個安靜的人
他懂內向的人在Target文化中的衝突
他舉了兩三個例子,我點頭如搗蒜,內心戲演著我衝上前去抱住他的脖子大叫終於有人懂我的苦了
他好像沒問我甚麼問題,其中一個是下一步我想做甚麼
我一愣,下一步?! 他說當了調查員之後我要做甚麼
我想了想,說我的人生從來沒照著我的計畫走
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坐在這裡跟你對談,所以我可以說我不知道嗎?
安東尼大笑說當然可以,他的人生也是
他說他當了19年的警官(又一個警官),然後去哈佛讀了研究所 (哈佛!!)
之後加入了管理顧問公司,然後進Target 一手打造了這個部門
然後他問我還有沒有其他的問題,整個面試就結束了,為時12分鐘

當天晚上,我就接到了葛瑞格的電話

你以為我就這樣拿到了offer了嗎? NoNoNo

在這之後,我還做了個為期三天共約12小時的筆試
有心理健康測驗 (MMPI Test),總共500多題
有性向測驗,300多題
有關鍵思考能力測驗,三大部分,80多題
有智力測驗,分語文和數學推理,在做語文能力測驗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閱券者可能會認為我是個文盲
因為30題裡我看懂得字頂多10個(後來我老闆跟我說不要緊張,就算英文是她的第一語言她當時也都看不懂)
還有一個看圖形的推理測驗 (200多題)
所有筆試都做完後,還要跟一個外部的人資顧問面試

又要面試,有完沒完啊

還好在這之後,就真的結束了
1/4,也就是明天,我就要正式上工了,有點緊張又有點興奮
新年新希望新大樓新工作,祝我一切順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