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麼衝突的標題啊~~

到這個職位快要滿一個月,如果要用成語一言以蔽之
我想應該是學海無涯,隔行如隔山

以前在Finance/Accounting 的領域,工作上的東西學校大概教過
然後入社會打滾個兩三年後,新工作通常不會有太多要從零開始學起的東西
累積的經驗加上一點察言觀色小機伶,就算是新手也很快可以變成前輩
想想我在TFS當財務分析的時候,雖然操著一口不流利台灣腔的英文
部門的小會計們還是崇拜我崇拜的要命(我自己覺得,也有可能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啦)

一換到這個部門,幾乎所有的事都是新鮮的新奇的
同時也是要從零開始學起的
從各式各樣的資源網站,查車牌查犯罪紀錄查工商登記
到公司內各式各樣的應用軟體,門禁系統管理、電話email管理和很多不能說的秘密
以及各種因應案件需要的技術技巧
譬如說我昨天就跟部門裡的影像比對專家學習比對經過特定監視器的卡車是不是同一台
跟CSI不一樣的是,監視器的影像解析度是固定不能放大的
所以我們不能像電視上演的那樣點兩下就定格放大讓電腦去比對
只能從車門大小,車燈或後照鏡樣式甚至是車門上的汙漬分析判斷
部門裡的專家說,這才是現實人生,而且我們的實驗室永遠燈光明亮!!
還有各種因案情需要而涉獵的知識
譬如我今天就在鑽研加州的勞工法最低薪資和超時工作那一塊

除了以上因案情需要的博學強記
別忘了我還有CFE的認證考試要準備
CFE 考試有四大主題 舞弊犯罪防治、財務、法律和舞弊調查
前兩大主題還算可親,尤其是財務跟CPA的審計內控大概有五成重疊,看起來份外親切
一來到法律這一塊,我就像個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兒
講中文我都不一定明白了,換成英文更是字字陌生
起訴程序、陪審團資格、Miranda Warnings(這中文是甚麼我還真的是不知道)等等等等
窩的馬啊,我怎麼會走到這步田地啊

於是每天回家,我覺得腦都像被海棉被扭乾一樣,再擠不出一點甚麼
以前還可以看完到十點的CSI Miami or CSI NY
現在常常是吃飽洗完澡就想睡了,然後一看時間啊怎麼才七點半?!
然後一沾到床五分鐘內馬上可以睡著,整個比準備大學聯考時還累
是說,我也老了,30歲跟18歲的體力放在一起比是有失公允

除了身心的疲憊外,我是真的覺得這個工作很有趣也很有挑戰性
以前,我相信孟子的人性本善,每個人都應該照個規定法令走
這個工作讓我看到或許荀子才是對的,總是有人在鑽漏洞走偏鋒自以為天衣無縫
NoNoNo,人在做除了天在看,也有其他人在看
不要被抓到做壞事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做壞事

知道嗎?!

<有始有終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