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五是感恩節後的黑色星期五,也是對零售業來講最重要的日子
所以各百貨零售賣場,無不推出各項優惠折扣,吸引飽受經濟不景氣折磨的消費者上門
不過瞎拼不是本文的重點,重點是我一直到那天,才發現美國人的數學真的好有邏輯卻沒有效率

我是成長於背頌九就乘法表的時代,而且小時後還有上過一陣子的功文數學
所以簡單的四則運算對我來說就像吃飯一樣簡單
後來教育部推出的建構式數學,我只知道是教邏輯,而且強調不背九九乘法表
至於詳細是要怎麼建構,我也不清楚,現在我終於明白了

事情是這樣的
上禮拜,我和韓吉去MOA看看有沒有便宜可以減
然後我們逛到了J.Crew ,韓吉看中一條圍巾,原價$60,40% off
然後我就看韓吉在那邊喃喃自語,每$10 少$4,$60是6個$10,所以是$4+$4+$4.....=$24
$60-$24=$36 哇,這條圍巾還要$36耶,好貴
我就問他你為什麼不直接拿$60乘上0.6 就好了,還要在那邊加加減減半天
沒想到韓吉竟然說因為這樣比較難算啊
所以我又考他,那$90, 25% off 你要付多少錢
韓吉說,25%比較難算喔,讓我想一想,然後又在那邊加加減減半天,而且最後還計算錯誤
我說,$90*0.75=$67.5 完畢,兩秒鐘,韓吉只是不置可否的繼續逛街、繼續建構
這讓我想起上次回台灣我們去拜訪林Roy,我一時心血來潮要林Roy表演心算給韓吉看
是一整張財報的數字,林大會計是算完後,韓吉只露出不可能的表情
完全不相信這可以用人腦算出來,而且還一直懷疑我之前就和他套好招

總之,我算是初步見識到建構是數學的威力,不過我以為這可能只是韓吉本身數學不太好的個案
所以,星期一上工,我就問我們組上的菜鳥會計同樣的問題,而且要他說出思考過程
我們的菜鳥會計,布萊斯,是會計系剛畢業的全A 學生
沒想到,他的思考過程和韓吉這個老伯一模一樣
然後我問他為何不用$60*0.6時,他瞪大了眼睛不可思議的說,不可能的,人腦怎麼計算小數 
同時我也瞪大了眼睛問他說,為什麼不可能啊,60*0.6 不就等於6*6嗎? 
他思考了一下(這樣也需要思考一下!),跟我說,你說的有道理耶
這.......這不是道理不道理吧
然後他開始自圓其說得說,我們這樣算比較有邏輯啊,你那樣算是逆向思考(backward thinking)
我嘆了一口氣說,你那樣算才是逆向吧,你需要知道你要付多少錢,為什麼要先算你不需要付的錢啊
菜鳥會計一愣,緩緩的又說,你這樣講也有道理耶
我們的菜鳥會計實在很古錐,常常我講什麼他都覺得很有道理,今天這是一例

以後還是要教小孩背九九乘法表比較好,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