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分享閱讀清單,跟大家小小的情報交流後,不知不覺也快一年了耶
剛剛盤點了一下,從去年12月到現在,我總共看了40本中文書
而且我發現,隨著年歲漸長,我已經漸漸的不喜歡看那些風花雪月情情愛愛
這38本書中,唯一堪稱情愛類的,就是酪梨壽司的新書『愛情,真相大白』
甚至連不是基於真人真事改編的文學小說我都不太喜歡看了
如果以博客來的書籍分類來看,這40本書,以人文科普和生活風格為最大宗
所以接下來的閱讀清單,我以屬性來分類

※ 旅遊文學
近年來相當喜歡觀光旅遊文學,就算基於時間跟預算限制不能真的去環遊世界
看著作者寫下的見聞拍攝的照片,也有彷彿親身經歷的滿足感
1. 《暗星薩伐旅─非洲大陸的晃遊報告》,這是作者以鐵路為主要交通工具在非洲旅遊的見聞心得,叫我印象深刻的內容是作者提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援助計畫,到底是否真的有幫助到在這塊人稱黑暗大陸的子民,是真的在幫助他們,還是讓他們變的更無法自食其力,變得將乞討跟怪罪他人視為理所當然?! 這本書相當厚,而且旁徵博引不是很容易閱讀,所以可以看上一兩個星期,CP值很高。

2. 《用洗臉盆吃羊肉飯》,不去會死的作家石田裕輔將旅行中的吃飯經驗集結而成的一本書,因為是相同的旅程,所以感覺並沒有太新奇,不過趣味性還是滿高的

3. 《沒有摩托車的南美日記》,一個台大醫科大六生寫的南美遊記,雖然是醫學院的學生,但是文筆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

4. 《不丹,深呼吸》,我曾經收過一封轉寄信,好像是說為最富有的窮國,就是在說不丹,讓我好奇的買了這一本跟不丹有關的書,這本書的作者,好像有某些特殊關係可以頻繁的進出跟停留這個嚴格限制觀光客人數的國家,因此透過她的文字,可以看到不同於記者角度的不丹。這本書很薄,兩個小時就可以看完。

5. 《算命先生告訴我》,這是作者,一個美國人,因為某一個算命師預言他會遇上空難,而堅持採用航空之外的方式旅行東南亞,並在途中找尋算命師算命的見聞。有歷史有地理有心理學,我覺得還不錯看。

6. 《東京角落》圖文書,圖比文字多,但圖是我最喜歡的色鉛筆畫法,手寫字也很可愛,值得收藏

7. 《就是愛曼谷》,顧名思義,是一本在寫曼谷的書,普普。《我明明為你勇敢了》,作者在捷克旅遊的抒情文,我強烈懷疑作者是巨蟹座!! 《台灣你好本子》一個日本手繪作家寫台灣旅遊的事,我本來以為可以用來向外國人介紹台灣的趣味點,但閱後發現我想太多,是一本如果有人要幫我印刷出版,我也寫/畫得出來(說不定還更有趣)的書


※人文科普
這也是我近年來漸漸喜歡上的類別,人文思考和科學是生活在損益、報酬率等攸關金錢的現實世界中的我比較少接觸的層面,閱讀自己不熟的東西近而獲得粗淺的知識,我覺得很有趣

1. 《大地旅人》《中東現場》,上次交換讀書心得時佳伶分享的好書,確實不錯。

2. 《邊境漂流》是一個台灣和平服務團領隊在泰緬邊境擔任國際志工時的見聞,不少社會工作理論心得,可能讀社會系的人看會比較有感覺

3. 《三杯茶》一個美國人在阿富汗幫忙興建學校的真實故事,作者相信落實基礎教育才是打擊恐怖主義的根本方法。這本書也描寫到阿富汗的社會村落特色,我發現在旅遊文學中,關於中東這塊的作品很少,所以看完之後也多少了解一點阿富汗。

4. 《頭殼修理匠的一天又一天》,是一個神經外科醫生的行醫紀錄、心得和省思。書中很多醫學專有名詞,也充滿了黑色幽默,我覺得還滿好看

5. 《天啊,人不是我殺的》這本是一個世界最好的醫生(自稱)的五十則行醫心得,我現在對醫生這個行業充滿了興趣

6. 《在政大不可不幹的八十件事》我還是買了,這八十件事我幹過的大概不到八件,不過四季趕集跟世界大同的確在我大學人生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7. 《柴門文的日本入門》是柴門文,對,畫東京愛情故事的那個,也是島耕作系列作者弘兼憲史的老婆,這本是她走訪日本各個地方的有趣祭典的紀錄,可以看到日本人瘋狂、偏執的傳統,還滿有趣的。

8. 《狗狗的異想世界》狗行為心理學家寫的狗行為心理學,很遺憾的是看完之後對於教養韓安柏這隻瘋狗,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9. 《Life 2.0 我的樂活人生》王文華寫的,整本書一言以蔽之就是節能省碳,但有些理論跟我在CVE作的綠色能源研究有點出入,譬如以玉米提煉酒精作為汽車用燃料這一項,可能他撰寫這本書的當時酒精取代石油的概念正夯,但現在這些當時紅極一時的新能源概念公司現在倒的倒、併的併,關於替代性能源這一項,科技還有待突破。

以上,就是旅遊文學和人文科普的分享,歡迎討論和交換書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