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星期二收到在博客來買的書後,我都孜孜不倦的在閱讀著這些新書
還是看中文書比較有休閒調劑的效果
上次在Amazon買的Paul Krugman :The Return of Depression Economics,到現在都還沒看完

我每次買書,都會在自己已經想好的書單外,在自己比較少接觸的領域上買一些暢銷書
這次買的增廣見聞類新書分是

1. 巨流河
當初買的時候並沒有仔細看內容簡介,只知道她是近期銷售最快的第一名就買了(對,我迷信排名)
書寄到時發現好大一本,有一種買到賺到的感覺,一翻開後更是欲罷不能
這本書寫的是一個知識份子在推翻滿清到政府播遷來台的各種記憶(有1/2都在逃難)
剛好跟我上一個讀物慈禧密史有時代上的銜接
我還滿喜歡歷史的,以前每個學期初發新課本時我都會先把歷史課本先看過一遍
(但並沒有因此成績就比較好,我的歷史地理成績都很差)
巨流河描寫的場景時期,剛好是我國中高中那個時代歷史草草帶過的章節
看完一半,我好像有點明白 『色戒』裡那些愛國大學生的心情
當初看電影時覺得他們頻頻高喊中國不能亡、高聲合唱愛國歌曲的樣子很可笑
現在真的覺得不好笑了

如果你也喜歡歷史,而且沒有太強烈的台灣本土政治意識,我推薦這本書

2. 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
我還沒看,不過她書標上寫著"今年最好看的學術巨作",應該難看不到哪去吧

3. 莫妮卡的芒果雨
這本書寫的是來自美國的世界和平志工,到非洲小國馬利幫助當地接生婆莫妮卡的生活點滴
同樣也是人文科普類的書,滿好看的

4. 說慈禧
這是上一波買的書,顧名思義是在說慈禧這個人(不然咧)
我以為是野史之類的清宮祕辛,可以看到慈禧據說很淫亂的私生活
結果是一本扎扎實實的史書,有很多的旁徵博引史實考證
這本書裡寫到很多恭親王奕昕,跟歷史課本裡短短一句剛愎自用就帶過的奕昕有很大的出入
還寫到光緒皇帝其實是很想有一番作為,但老賊婆慈禧讓他終其一生有志難伸
總之,我的心得就是慈禧是個狠角色

5. 愛與幸福的動物園─來看旭山動物園奇蹟
講的是旭山動物園如何以動物的本性為出發點,改造整個動物園動線、展場和管理
我喜歡動物也很常去動物園,所以這本書讀起來也覺得很有趣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親自去旭山動物園看看


下一篇來寫常看書類(日記、繪本、旅遊文學)書單,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