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時間充裕的話,其實也沒有很麻煩

話說上次回台灣的時候,我帶著認證好的出生證明、疫苗接踵記錄、結婚證書、符合護照規格的小吉大頭照
信心滿滿的來到內政部移民署辦理定居證
自以為是個時間精算達人,可以在中午前順利拿到定居證,下午再殺到台中申辦小吉的台灣護照
誰知道一直落漆,先是忘記台灣有個228連假,然後到了移民署又發現忘了帶老吉的美國護照
而且定居證在天龍國台北以外的縣市辦理的話,不是當場辦就可以拿
於是等到我們拿到定居證,已經是要返美的前一天了
拿到定居證後要去戶政事務所報戶口,領到身分證字號後才可以申辦台灣護照
就算戶政再有效率,申辦護照再怎麼便捷,也不可能在24個小時之內到手
本來想說算了,定居證明年再重辦一次,今年就不要報戶口了
拿美國護照進,拿美國護照出,就這麼簡單

沒想到,就在我和老吉忙著收行李的同時
愛孫心切的我爸和我媽,竟然帶著小吉去報戶口了
這一報,小吉正式成為新台灣之子,張家戶口名簿上登記有名的長孫
但,就不能用美國護照出境,又沒有台灣護照,要怎麼回美國?!
沒想到啊沒想到,小吉的阿公竟然會為了多跟金孫相處幾天出這種狠招
還好,彰化戶政事務所的先生小姐們非常有耐心的打了好幾通電話
連絡到了機場的移民署辦事人員,告知了補救辦法
小吉最後是持臨時出境許可證離開台灣
雖然不算是個美好的經驗,但經手小吉申辦文件的所有政府官員
都非常的親民又有效率,這一點美國輸慘了

回到明尼蘇達後,就規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管了
我先是詳讀了網站上的申辦護照須知
發現網站上兩種情況都不適用
一是已經有護照但遺失補辦
二是沒有戶籍號碼首次申辦
於是我寫信去問需要準備哪些文件,當天就收到回復(台灣人是不是超有效率的啊)
備好了戶籍謄本、我本人護照影本照片頁、小吉符合護照規格的照片兩張、填好申請書
美金三十六元的匯票以及回郵信封(USPS First Class),用UPS寄出
三週後,就收到了小吉五年期的台灣護照

以上是幾經波折的台灣護照申辦程序

同場加映與本文完全無關的照片一張,以免小吉粉絲心虛微
11個月大的小吉在台灣睡午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