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xt(Hotkey:c)
上圖為台客吉開砂石車

 ※他愛夏天我不愛
自從入夏以來,小吉整天都想待在外面玩耍
從睜開眼睛到睡前,一逮到機會就眨著他亮晶晶的大眼睛問我可不可以出去玩
偏偏他老木是一個討厭夏天討厭曬太陽的阿宅
所以現在母子間最常出現的對話就是小吉在家裡面唉求 Go outside
一到了外面玩沒十分鐘就換我求他可不可以Go inside,但通常他都不鳥我就是了
以下是照片集錦,每天下班後就玩這些,比上班還累
跟鄰居賽車
Next(Hotkey:c)
騎腳踏車兜風(我有沒有看起來很想回家的樣子)
Next(Hotkey:c)Next(Hotkey:c)
公園坐搖搖馬
 Next(Hotkey:c)
 鄰居家灌籃
Next(Hotkey:c) 
後陽台玩水
Next(Hotkey:c) 

※學人精
兩歲後的小吉,模仿能力驚人
有一次我用語音輸入Youtube 找Elmo,馬上被這小子學起來
現在儘管目不識丁,在網路世界卻已經可以無礙地搜尋到天線寶寶、Cars,Elmo
Top(Hotkey:b) 
上一篇提到的
用恐龍來帶小孩,現在故事已經編到如果躺在床上還一直說話的話,恐龍就會過來抓寶寶

某天睡前,因為保姆跟我說小吉玩尿布裡的大便,於是我試著跟小吉解釋這是多麼不衛生的行為
正當我講得嘴角全波的時候,只聽見小吉淡淡的說
媽咪,你再說話的話,恐龍就要來了喔


※Good Job (好棒)
英文只要超過三個音節,小吉通常都發不太好,中文就更不用說了
有天小吉堂姊伊莉莎白來訪,我們問小吉說是誰來找他
小吉:#@babeth  旋即指示老吉也說一遍

老吉:Elizabeth
小吉:(由衷地) Good Job Daddy!

※小猛獸與小甜心
常常聽保姆說小吉多有禮貌,但也許是吃定老木,這孩子在我面前明明就還好
有天小吉在客廳揮球棒,一不小心打到了我的嘴唇
雖然說是寶寶軟球棒,但小吉力道之猛,一打到嘴上一陣熱辣,眼淚痛到馬上流出來
小吉好像嚇了一跳,但在我身邊轉來轉去就是不說對不起
因為太痛了我也懶得理他,把頭埋在bean bag裡自憐
過了一會兒,小吉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把我的臉抬起來,親了我的嘴唇一下
然後說了聲 Sorry,水汪汪的大眼睛充滿悔意的看著我
唉呦,醬我怎麼好繼續演下去
只好說了聲那你要再親媽媽一下我才原諒你
Top(Hotkey:b)
※1-2-3 
前陣子公司裡的媽媽社團,請了一個幼教專家來講小孩的紀律
大意就是說,先跟小孩建立一套規則
當小孩子違反了規則時,語調平穩的從一數到三,間隔五秒鐘
如果數到三該行為還沒有停止的話,就把小孩帶到暫停的房間冷靜一下
如果小孩兩歲,就暫停兩分鐘,三歲三分鐘這樣
剛好那時小吉屢觸我地雷
讓自認為對小吉非常有耐心的我常瀕臨崩潰的邊緣(好啦,是爆炸了一兩次)

於是我一下班,馬上就試用了一下
對這個年紀的小番仔來說,每次數時,都要重複現在是一(二),我數到三你就要去房間暫停一下
小吉一開始還以為媽媽在玩,被關在房間兩三次後就發現代誌大條
漸漸的,我只要一開始數,小吉就會大叫不要數,但通常只要數到二,小吉就會停止該行為
很好用,家有幼兒的媽媽都可以試用看看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
小吉非常討厭數到三
現在教他數數,他都是1,2,6,7,8  
3,4,5通通被他消音了


※話唬爛
我曾經看過一個教養專家的書,她有一個原則是不要騙小孩,不管孩子多小,都不要騙
她認為對小孩子說"亂丟玩具,玩具就會離家出走"這就是欺騙小孩
對於這一個觀點,我個人是持保留態度
騙是一個很重的字,我(不負責任的)認為,對兩歲的幼兒來說,擬人法比較容易理解

等到他大到了解什麼是負責任守秩序的時候,再好好來說明為什麼不可以是比較適合的時機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發現小吉有一顆柔軟敏感的心
把規矩建築在這樣的人格特質上容易得多
譬如說,當他洗完澡,我要他把玩具收好時,一開始他隨意的亂丟,丟得有收跟沒收一樣
我就跟他說,你這麼大力丟玩具,玩具會痛會哭喔
隔天他丟了一個玩具後把玩具撿起來放在耳朵旁邊,問我他在哭嗎
身為一個說謊專家,我當然是臉不紅氣不喘的接過玩具
假裝玩具跟我說他好痛好痛可是玩具說他又好喜歡跟你玩
小吉聽了面露後悔之色,然後就把剩下的玩具一個個撿好放好了
還有一例是我發現小吉很愛觀察小蟲子,可以趴在窗前觀察蟲蟲很久也不膩,但又很怕螞蟻
於是媽媽要帶他去洗澡時,會跟他說buggy buggy說他喜歡跟乾乾淨淨的小孩當好朋友
媽媽要他刷牙時,會要他把嘴巴張大大的讓我檢查牙齒上有沒有小螞蟻
這些隨意拈來的小故事,讓我們的日常生活輕鬆很多
但每個孩子的個性氣質都不一樣,適合我們的不一定適合你
不要說其他人了,極度缺乏想像力的韓老吉就不會說故事帶小孩
所以偶爾讓老吉接手小吉的生活小事時,父子兩人總是落得一個氣呼呼一個哇哇大哭
教養育兒的書可以參考,但還是找到自己的方法比較實際
Good Lu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