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獅子老師的這篇文章,突然很有感想
又剛好小少爺正在午睡,趕快把握時間寫下來
獅子老師念書的時候,因為學科成績不是很好,所以常常被老師瞧不起
跟獅子老師不一樣的是,我念書的時候,大部分的時候成績都很不錯
但因為有那麼一小部分的時光,我才可以在很小的時候,就體會了,人生
  

國小的時候,我的成績一直都很好
所以國小畢業後,我沒有讀一般國中,被爸媽送進了一所私立高中的國中部
開學後一個月,學校就舉行了一個學力測驗,然後依成績常態分班
我的座號是23號,也就是說,在一班58個學生裡,我第一次考試的成績是23名
在我12歲以前的人生,通常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當然不太明白23名有什麼不同的意義
不過,自小機警觀察力敏銳的我,一下子就看透了
第一學期的班級幹部,由1號到6號出任
有什麼才藝比賽,1號到10號是固定的候選人
23號的我,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位子,成績不讓人驚豔,但也還用不著傷神
我看過了大半的學期,班級導師可能都不知道我叫什麼名字
第一年的班級導師是教數學的
從小學到國中數學層級一下子跳了好大一階,一開始我真的是聽不懂
有一次我問了一個問題,忘了我到底問了什麼
但我清楚的記得,老師的白眼轉了好大一圈
好像是在說,這我剛不是說過了嗎?是沒聽懂嗎?
啊就是沒聽懂才會問問題啊
不過從此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問過問題了
不是因為聽懂了,是因為我實在太害怕被老師瞧不起了
除了數學之外,生物和地球科學也是一個糟
之前說過我可是縣內登記有案的"自然科學資優生"
但這兩個自然科學學科,我一點都沒有興趣
沒有興趣的學科當然成績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這不是說有興趣的學科成績就會好喔
像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歷史,每個學期歷史課本一發下來我都會津津有味的先讀一遍
但歷史成績也從來沒有好過
總之呢,國一國二我的成績都不太好
於是國二的暑假,我參加了人生的第一個補習班
補了兩個月後,忽然,我都聽得懂了
開學後的第一個數學考試,我考了個82分
為什麼會記得這麼清楚呢?
第一,是數學老師給了我一個充滿懷疑的眼神
第二,如果是懷疑我作弊的話,82分可是全班最高分啊
考過幾次全班最高分之後,老師待我的態度就不同了,天壤之別亦不足以形容之
我在班上的座位,也從倒數幾排換到了前面第二排
那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坐的位子
(不是前面第一排的原因是因為老師們擔心坐第一排寶貝學生會吃到粉筆灰!!)
人情冷暖,14歲的我就深刻的體驗了一回
上了高中之後,高一時我又經歷了一陣鬼打牆時期
地球科學生物物理化學沒有一科行
好佳在當時有所謂的自然組社會組,撐過了高一分組後就好多了
高中時的老師大概也知道這一點,所以並不會大小眼
雖然我成績不太好,但跟高一的物理數學老師還是可以稱兄道弟
高三推薦甄試的推薦信還是高一的數學老師署名的呢

總之呢,看了獅子老師寫化學老師的微笑給她的鼓勵
我想起13歲時數學老師翻白眼給我的刺激
當大人不看好一個孩子時,其實損失的是大人
尤其當這個大人身為人師時,更是直接傷害了孩子的幼小心靈
我雖然慶幸當時的白眼讓我想要爭一口氣而更有韌性
但心裡的確留下了一個傷疤
於是寫了這篇文章來婊當時的數學老師,正式告別當年師長的覇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