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bii Scan這個應用程式真的太好用了
下載了之後,我就上上下下的把家裡未裝箱的書都掃進來
一本一本陳列出來,看起來好有成就感

最上面的那一排,是我去年最喜歡的前五名(下面的就沒有排名了喔)
第一名是個人意見的待人處世指南
我對時尚完全沒有研究,所以他的第一本書還沒有看過
但一看到文筆犀利本人應該很難相處的個人意見出了"待人處世指南"
我馬上毫不猶豫的掏出信用卡在博客來網站上刷了下去
才看完前言,就忍不住想起身跟作者擊掌
因為我也是個缺乏社交能力的人
一般的社交場合往往都令我感到侷促不安

所以剛進熱愛社交話題的本公司時,對於你週末有什麼計劃/過得如何之類的small talk
我往往都要盡力忍住"關你什麼事"的回答
後來我摸索出對付此類電梯對話的策略,就是先發制人
先是開朗的打聲招呼送上微笑後,趁對方換氣時馬上問How is your weekend
然後保持眼神接觸,適時補上 wow~ really, got it 等,通常就可以撐過冷場的尷尬
我本人完全不怕冷場,可以在只有兩個人的電梯或會議室中安然得不發一語
但為了應付全世界最怕冷場的美國人,我也不得不假裝熱起來
讀了此書讓我有找到知音的感覺,是一本令我愛不釋手的廁所讀物

親愛的小王子講的是一名美國志工在尼泊爾內戰時到當地孤兒院服務時的見聞
原來大部分的孤兒都不是孤兒
是他們住在窮鄉僻壤的父母,為保護他們不被毛派軍隊強行稱照當娃娃兵
花了畢生的積蓄,將他們送入宣稱可以帶他們到大都市接受教育的人手中
這些"大好人"將他們帶到都市後就隨地野放,幸運的被收容進孤兒院,不幸的就自生自滅
當這個美國義工,跋山涉水找到這些孩子的家人,以為可以見到大團園的感人畫面
卻發現
大部分的家人,一來因為積蓄用盡,無力將孩子接回
二來看到孩子的確是在大都市裡接受良好教育到講得一口漂亮外文,身體健康強壯
而不願意讓孩子回到部落過苦日子
故事大概是這樣,看完之後我長噓了一口氣,
慶幸自己無論是在台灣或美國,都尚稱國泰民安而不需煩惱此類的兩難
沒有辦法想像假如我是個在貧窮村落的農婦,我肉作的心要經歷多麼巨大的拉扯
究竟要冒著孩子被粗魯不聞的毛派軍人擄走的風險,把心肝留在身邊
還是散盡家財把孩子送走,此生或許再也見不到寶貝一面????
雖然主旨如此沉重,這本書的作者非常幽默(譯者功力也很深厚),讀起來娛樂效果還是很不錯

第三和第五名都是詹仁雄的旅遊書
如果我可以毫無罣礙的選擇夢想的職業,我想當詹仁雄這類的旅遊作家
雖然我也會覺得單身背包客之類的旅行筆記很有趣
但畢竟我是興好奢華的獅子座
我嚮往的旅行是住好飯店,享美食、賞美景,在不需要煩惱人身財產安全的地方國家

我有想過有了愛子吉之後或許可以轉型當個親子旅遊達人(還轉型咧!本來的型是......?)
但看了自己有小吉之後的遊記,除了爆肝之外似乎沒有其他美言,會有人想要出版才有鬼咧
這個夢想,可能要中樂透或重新投胎才有可能實現了

事發的19分鐘是講一個少年從小被霸凌後,某天終於發狂反擊血洗校園的故事
我沒有被霸凌過(或許有不小心得霸凌過別人),所以在讀這本書之前不知道被霸凌原來這麼可怕
而且在讀這本書的時候,美國又剛好發生了瘋狂少年持槍屠殺小學生的恐怖事件
那一陣子我對於美國的教育系統,感到非常不安
憂心忡忡的跟老吉討論要是小吉以後上學被霸凌怎麼辦,要是有瘋子衝進校園怎麼辦
這種事真是越想越可怕,而且沒有完美的解答

除了實體的書外,去年在飛回台灣的途中,還看完了九把刀的『愛,九把刀』系列小說電子書
我要說的是,這個人大學以前的人生,跟我重疊的部分還真多咧
看他的小說,好像又把我的成長過程複習了一遍
我們都住彰化、我隱約可以知道他們家在哪裡
都有個非常愛護子女的好媽媽,都考上過國語日報的資優作文班
都上私立中學(不同間就是了),都推薦甄試交大管科(我沒上)
他描述的許多同學面試完後哭著走出教室的那一幕,
我也還記得
我記得其中一個面試教授跟我說,我覺得你們台中女中的學生都很驕傲,為什麼(沉默)
這也算是一題面試問題嗎? 是要怎麼回答
說到資優作文,我小時候還考過自然資優生
跟著全縣其他通過層層考試的小學生一起去溪頭研究自然生態了一星期
可以說是文理雙全啊

結果咧?!
結果現在也是這樣而已啊,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