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先分享一下去年看過的書單
但眼看著窗外大雪紛飛,而我卻能舒適得穿著睡衣遠端連線到公司電腦上班
決定先來紀錄一下這次換工作的心路歷程
這一次的轉職雖然並不像上次一樣汗淚交織,但也沒有那麼簡單
偶爾回想起這段過程,仍然還聽得到當初心碎了滿地的聲音

是這樣子的
在剛到上個工作的時候我說過
雖然我心裡比較嚮往財務分析、評價模型之類的很Finance的工作
但做個腳踏實地的Accountant,對我來說卻相對輕易的得心應手
的確,這兩年來,身為加拿大事業部唯一的租賃會計負責人
大到建立租賃評價資產模型及導SAP作業系統,小到回應加拿大地主的銀行變更申請,我全都包了
也因為這樣,這兩年來我總共得了八個大大小小的獎牌獎狀
一開始當然覺得很拉風,我耶,當初被說沒有會計實務經驗的咖耶
但,邊際效益遞減,當第五六七八個獎狀連袂而來時

除了,『唉,果然會計就是無聊』之外,我已經沒有其他的感想了
當初招募我進部門的伯樂經理凱莉(可以點這裡複習),當然也看到了這一點
她同意在事業部上了軌道之後,我的技能已經超過了這個職位的需求
於是,在以必須維持部門正常運作的前提下,我可以去試探其他比較有挑戰性的職缺
所以我又開始了networking, networking, networking

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Strategic Treasury(策略性出納)了
(Treasury到底要翻成什麼中文比較適切呢? 中文的出納老是讓我想起戴著黑色袖套數鈔票的歐巴桑)
這個部門很小,只有五個人,部門龍頭就是直達財務長CFO的出納長TREASURER
主要是在制訂股息發放、購回庫藏股等現金調節策略
在我們多了個加拿大事業體後,還增加了外幣部位避險

聽起來這麼的技術性,完完全全的就是我的菜啊
在跟這個部門的分析師Ben談過之後,他覺得我很適合這個部門,於是引薦我給他經理蘿芮
蘿芮是個年約五十歲的中年婦女,銀色的短髮,削瘦的身材,芝加哥大學MBA,看起來就是個狠角色

但在半個小時的資訊性面談中,我卻感到相當的投緣(?)愉快
蘿芮跟我說她覺得我是個相當合適的人選,但他們部門才剛被人資駁回擴充的預算
但她會把我放在心中,有預算的時候一定會馬上通知我
跟凱莉說了這個夢幻工作後,凱莉也幫我打了電話給蘿芮
得到的消息一致,就是沒預算再連絡這樣
我雖然覺得遺憾,但也沒辦法做什麼,只得再找其他的工作,再Networking

約莫過了兩個月,偶然經過13樓時,赫然發現我的夢幻團隊竟然有新人入座
晴。天。霹。靂。火
就好像是,你很喜歡一個人,他跟你說他也很喜歡你,只是他現在沒有辦法定下來
你含淚接受了現狀,癡癡得等待著,然後兩個月後你發現他結婚了,新娘當然不是你
你傷心你失望你生氣你捶胸頓足,新娘卻一點也不知情的來跟你盛讚他有多好
說多幹有多幹,幹幹幹
我哭著狼嗆得跌到了凱莉經理的跟前,搖著她的肩膀要她給我一個交代
喔,我腦裡是這樣演,實際上是我強作鎮定得請凱莉幫我探聽一下發生了什麼事
難道前兩個月的承諾是我們兩個的集體幻覺
結果自然是一套非常官方的說法,說那是一支會計培訓系統裡的臨時職位巴拉巴拉巴拉
敝公司最會的就是官僚,我就不再贅述了
事到如今,我也只得拼湊滿地破碎的心,當作這個職缺從來不曾存在過

同一個時期,我同時還有兩個資訊性的面談
一個是全球運籌系統的財務分析,另一個是分析研究總公司的存貨短溢
全球運籌系統的財務經理與我相談甚歡,力薦我給該部門總監
但該部門總監不願意調降該職缺職級,所以我沒有辦法申請
理由是? 莫須有
甫經歷夢中情人無預警的娶了別人的震撼
又再次經歷了『對不起,我不能娶妳因為我媽媽不喜歡妳,為什麼,她沒說』的另一個打擊
這段時期的打擊太多太強烈,以至於我現在不太記得最後是怎麼跟現在這個經理搭上線的
只記得,那是一個同樣下大雪的星期五早晨,我們在大廳前的壁爐碰面
同樣的是相談甚歡,不同的是與會後他立即打電話給當時的經理要求將我釋出
在知道我同時也跟全球運籌部門也有接觸後還致電給該部門
他們談了什麼我不清楚,但莫須有總監後來安排了時間跟我碰面,說會考慮調降職級
但當時的我已經被這個工作內容深深吸引,也就婉謝了她的美意
然後是連續三個小時的面試,被情境性問題轟炸了三個小時後,我連黑的也能說成白的
約莫是聖誕節前後,終於拿到了這個工作
當人事消息發布後,會計部門哀聲連連,有個小會計甚至還哭了
我猜倒也不是發自內心的捨不得我
泰半是因為預期我龐大的的工作量將隨機的散佈到他們身上而嚇哭了

總之呢,雖然是一段又一段的峰迴路轉,我終究又要啟程前往下一站  

如前所述,這個工作是分析研究存貨短溢
我們部門有五個分析師,各自負責不同產品部
我非常幸運的分配到我的第一志願,電子娛樂玩具運動用品
除了在資料庫裡面篩出有意義的數據出來分析預測外
還有很多時後是需要到店裡面走動,看商品的擺設陳列是不是有讓宵小有機可乘
所以你若是有機會到市區的Target 購物,很有可能會看到我在東摸摸西看看
(我實在覺得這一部分的工作內容很爽,我每天都很開心得逛我的區域,把玩玩具或各種電子產品)
或是跟各部門採購討論即將發行的產品及物流程序
總之是一個非常動態的、需要常常與財務部門外閒聊的工作,非常有趣
於是,我又回到了財務部,而下一步會是甚麼呢? 
Who knows!!

下圖是我們公司去年秋天推出的新大樓
我們公司很愛小聊天,認為小聊天可以激發腦力、增進彼此了解、強化企業文化
所以打造了下面這個用來聊天的專屬空間
 
一樓有很多的沙發組可以讓你輕鬆聊天(或Networking),還有個燃燒熊熊烈火的壁爐
 
二樓有一個遊戲室,有Wii, PS3, XBOB,以及各式各樣的遊戲 ,還有大型遊戲機和球桌
三樓有運動室,每個一三五早上和傍晚可以來跳有氧拳擊或瑜珈,有專人授課 
戶外有籃球場和大草皮,和很多椅子可以坐下來談心(或Networking)

 

 很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