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內部訓練的主題是個人品牌,身處在一個以品牌價值為核心的公司,建立和維持個人品牌的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所謂個人品牌,套用萬惡亞馬遜首腦Jeff Bezos的釋義就是" Your brand is what other people say about you when you are not in the room(你的品牌就是當你不在場時別人如何形容你)",在上這堂課前,講師要我們送出至少三十份問卷,問卷上只有兩個問題,1. 當你想到xxx時,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 2. 你怎麼跟別人形容xxx 。因為要送問卷,有些對評價比較敏感的同事索性就不參加這個訓練主題了(出乎我意料的,還不少同事臨陣脫逃,就為了這個理由。)(我們一個VP就下轄了八九十人,絕對不是因為湊不齊三十份)
課程結束後,我們收到了個人品牌的彙總,講師有提到,別人對我們的品牌通常都會是正面的,但總是會有一兩個走到太黑暗的地方,我們必須要把精力花在縮短別人對你的品牌定義和你對自己品牌的定位間的距離,不需要在意那些少數負評,let it go.

果然,在我的品牌價值中,聰明、安靜等關鍵字大概重複了十八次(見圖),但我還是一眼就看見了那個黑暗的評價,原文一次未改如下,"quiet, unwilling to engage, whether thought process, project, or even team event" ,翻成中文就是,很安靜,不願意與人交流,不論是想法、專案,甚至是組上康樂活動。這個人,應該是打從心裡覺得我有自閉症吧?! 乍看到這個負評,先是疑惑、再來憤怒,但很快得就覺得無所謂了。同事C說,這個人應該是完全沒跟你說過話。同事M說,你大概覺得這個人不值得你花時間精神跟他/她打交道,身為一個超過三十歲的大齡內向者,寧願被無關緊要的人誤解,也好過動用心力口舌。

(低調的那個誰,就跟你說我在美國同事眼中是很安靜的,這下你信了吧?!)(是說,我真的也不記得我以前在事務所工作時有很愛說話耶)
******************************************************************
當晚睡前,我跟小吉分享了我的品牌,當我講到那個負評
時,小吉睜大了眼睛說,媽媽,這個人說得一點都不對啊。媽媽你人很好又好玩又好笑(在家形象跟在公司形象顯然有很大的差距),那個人為什麼要這樣說你呢? 
米:那個人可能不認識我吧
吉:那你生氣嗎? 你要我去揍那個人嗎? (七歲小童好man)
米:一開始有點生氣,但後來就好了,而且我也不知道那個人是誰(其實隱約知道)
米:你以後也可能會遇到這種情況,就是認識你的人眼中的你,跟不認識你的人眼中的你,完全不一樣,那你怎麼辦?
吉:..............我不知道
米:你覺得陌生人對你重要嗎?
吉:不重要啊
米:如果你的朋友家人都覺得你很有棒,但有一個陌生人覺得你糟透了,你覺得有關係嗎?
吉:可能沒關係,但我還是會生氣
米:會生氣也是正常的,但氣一下就好了,因為你不是也覺得陌生人不重要嗎?
吉:對,媽媽,我們去把那個人畫在紙上,然後把紙揉成一團,用力丟到垃圾筒,氣就會消了
米:我氣早就消了,現在只想睡覺,你給我躺好。

*******************************************************************
米:欸,提到爸爸,你馬上想到什麼?
吉:愛大吼大叫、需要情緒管理,還有...(完全不需要先想一下)
米:欸,你可以先專注在正面特質上嗎?
吉:..........恩................恩...............他有一個好太太

#兒子你好幽默
#情緒管理
#個人品牌
#我兒小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