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龍捲風、吹完它就走,這樣的節奏,誰都無可奈何~~~"

本來看新聞大篇報導企業裁員的時候,只覺得景氣真差,沒什麼特別感想
一直到上週二,我宛如南宋皇帝偏安江南般的大夢才被硬生生戳破

那是一個尋常的早晨,進公司開電腦照例收到一長串工作清單
一邊吃早餐,一邊架試算表,突然感覺整層樓的人起了一陣騷動
我走出我的小隔間,隨人潮移動到樓層入口,毫無頭緒要幹嘛
然後,我們公司的會計長拎著一張總裁的信(也就是所謂的聖旨)出現在我們眼前
我們的會計長平常看起來就相當的冷酷,那天看起來更加無情
她似乎是壓抑著情緒的宣讀著"時節艱難,我們雖萬分不捨,但為了保持競爭力,不得不宣布裁減人力"
"收到通知的人,我們感謝你這些年來為公司的付出,HR部門的人將會提供你們必要的協助"
聽旁邊的人說所謂的通知是在8:45 左右收到的email,我想起剛剛因為忙著架表,所以沒馬上開啟的未讀信件
胃一陣抽痛,手腳冰涼,在暖氣口前打從心裡感到寒冷而微微的發抖著
回到座位,還好那只是一個無關緊要的郵件,我鬆了一口氣,但還是覺得很難受
原來裁員是這樣啊,這樣的無情、這樣的令人措手不及
被裁的人要不悲傷要不憤怒,留下的人感到恐懼惶惶不安,整個樓層瀰漫著一股詭異的氣氛
我們部門有三個同事被裁,當我跟其中一位擁抱道別時,
她跟我說"本來我想下次一定要嚐嚐你親手作的壽司,但我沒想到已經沒有下一次了..."
雖然他們平常跟我的業務完全不相關,但怎麼還是覺得有點鼻酸
之後的幾天,我都比平常賣力的工作著,但沒有了Job Security,自我激勵(self-motivation)好像也跟著失去了

韓吉知道Target 裁員後,馬上宣布我們當天晚上的超市採買,只能買需要的,不能買想要的
關於換新車搬新家的計畫藍圖,都要從長計議
就是因為有這種過度憂心的人(怒指!),經濟才會跌入越來越深的谷底
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一波的經濟大恐慌的簡化模型
自從次級房貸市場崩潰後,媒體大肆報導經濟即將陷入蕭條,然後消費者開始恐慌
恐慌的消費者減少耐久財奢侈品的消費,只購入民生必需品(韓吉就是這一類的人)
耐久財非必需品的公司高層看到消費者恐慌,開始減少進貨生產降低投資
生產既然減少了,為了維持一定的利潤或降低虧損,超需的人力就變成犧牲品
公司的資本投資減少了,投資市場的熱錢也減少了,金融業也出現供過於求的人力資源
於是一波波的裁員消息釋出、企業哭求政府伸出援手
種種的負面消息透過媒體早晚放送,全球陷入更大規模的恐慌
於是就經濟大蕭條了
所以說韓吉這種杞人憂天的人,是不是非常要不得?!

最近這幾天,陸續聽到幾個MBA同學沒有逃過這場風暴
我真心的替他們感到遺憾和難過,才剛意氣風發的從MBA畢業正準備大展身手之際
偏偏遇上了這百年難得一見的經濟大低潮、裁員大風暴
我也替自己感到幸運,我小心翼翼的捧著我的飯碗
虔誠的跟最照顧我的老天爺說,拜託讓龍捲風永遠不要捲到我

" 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 Franklin Roosevel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