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每個美國企業都這樣,還是只有Target 特別強調人際網路關係建立
總之,這是我現在體驗到最強烈的職場文化差異

還在Business School的時候,就聽大家說networking有多麼多麼的重要
到了在跟Target 面試的時候,更是不斷的耳提面命建立關係在Target 是非常非常重要
如果說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是房地產業的金字箴言
那Relation, Relation, Relation,無疑的就是Target 企業文化的中心思想

建立關係的第一步,就是要走出自己的小隔間,透過交談認識別人
這對非常善於獨處、討厭跟陌生人交談、被同學評價為"有點反社會(anti-social)的我
無疑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但既然人在屋簷下,那也不得不低頭
或者另一說是頭都已經洗下去了,不沖也不行
所以即使非常不自在,我也是緩慢的走出自己的舒適區(confort zone),嘗試建立我的人際網絡

然後我發現,其實這樣的自我逼迫,是相當有收穫的
我今天跟兩個同樣是Carlson Full Time MBA畢業的跨部門同事交談
一個是2004年畢業的泰瑞莎,一個是2007年畢業的藍斯,兩個人以前都是consulting enterprise(CCE)
[ 註: CCE的人,GPA都要在3.8/4.0 以上,是強人中的強人) 
跟泰瑞莎的會面雖然只有短短30分鐘,卻讓我在心裡頻頻驚呼
"挖塞,這個人真是太厲害了,她好聰明啊,她怎麼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抓到問題的核心"
"挖塞,這個人真是太酷了,她怎麼能話這麼少卻每句都是重點呀"  (Target 話少的人真的不多)
像是煙火表演一樣,時間雖短卻讓人回味無窮
我以前大概是太容易因為小聰明自滿了
前兩個工作上讓我佩服,認為值得學習的人加起來,大概五根手指就數得完
現在,我常常在心裡讚嘆,哇~某A的反應真快、哇~某B的邏輯超強、哇~某C的口才真好
可以跟很多很多比自己強的人一起工作,是一件刺激卻令人滿足的事情

另一個藍斯,我們算是在學校時就粗淺的認識了,所以一半的時間在閒話家常、一半談論正事
這次會面的Take away是我問他"在你加入Target 以來,你學到最大的一課是什麼"
而他告訴我的兩點,都是我現在正在努力調適文化差異學習中的
第一是不要害怕問問題,即使你自己覺得是個笨問題
這一點我從MBA入學以來就一直在學習,過去的我太害怕問出蠢問題出糗
但我發現只要你敢問,通常被問的人都會鼓勵性的讚許"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而且比我蠢的問題比比皆是,我在害羞什麼呢
第二點是紀錄自己每天的工作,標出"明星專案",在明星專案上投注更多的心力
所以日後你能在自我評鑑或跟上級、上上級報告時,有功蹟可循
簡單的說,就是要學著"善道己之長" ,讓別人(特別是上面的那些人)對你有印象
是不是跟我們的儒家思想,莫道人之短、勿炫己之長,很不一樣呢?!
這點目前我也覺得不習慣,我連接受讚美(Target 的管理階層講話都像吃了蜜一樣)都覺得非常不自在了
跟別說是在別人面前讚美自己了

不過一步一步慢慢來,總有一天會到那裡
I will get there. I just need to take my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