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一張可愛的照片
 
再來講不可愛的行為
繼生孩子超痛之後,我本人又親身體驗了另一則江湖傳說
不管是外國人口中的Terrible Two,或是本土的兩歲豬狗嫌
都直指兩歲的學步兒非常難纏
我只能說,真的,都是真的

事實上,兩歲只是一個中間值
從寶寶一歲三個月到三歲這段期間,都有可能經歷一段惱人的時期
小吉大概從一歲五個月開始,就慢慢脫離甜美可愛的寶寶系列
最近,約莫是19個月大時發展到巔峰(well,其實我不確定已經巔峰了嗎)
以下是簡單歸類出的幾大不良行為

※尖叫※
 
自從小吉無意間發現如何使用他的聲帶之後就常常尖叫
進入Terrible Two後,更是動不動就用尖叫來抗議
抗議我們不讓他做他想作的是事
我了解這個年紀的小孩剛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個獨立的個體,樣樣都要自己來
在可容忍的安全範圍內,我盡量讓他自己試誤
譬如說硬要打開烤箱"幫"媽媽把烤馬鈴薯拿出來
跟他說很燙不能碰,尖叫! 跟他說時間還沒到不要開,尖叫!
我就乾脆拿一個熱騰騰的馬鈴薯讓他伸手摸了一下
一摸不得了,兩個眼睛瞪得圓滾滾的
這下知道燙是什麼意思了吧,從此也再沒吵要開烤箱
又好比說,前幾天去PF CHANG吃晚餐
看媽媽在喝湯,也硬要舀醬料碟裡的醬油去喝,如下圖
 
跟他說那不能喝,尖叫! 跟他說喝我碗裡的湯,尖叫!!
於是乾脆再下幾匙辣椒油,湯匙才輕點到嘴唇就知道不妙
後來就端坐了好一陣子,低頭作起畫來了你看看


但還是免不了有許多只能任他尖叫的時刻,尤其在公共場合
只能一邊低頭認糗,一邊抄起大哭尖叫中的小娃,速速離開

※咬人、抓人※ 
小吉大概15個月大的時候,第一次在保姆家被佩斯禮咬傷
小小的胳臂上印著紅紅的齒印,老木我看了萬分心疼
但大概一個禮拜之後,換我的手臂、肩膀、大腿上出現深淺不一的齒印
小兒科醫生說,這時期的小童在極度挫折、憤怒下會出現衝動性的咬人行為
通常把兩個會咬人的小朋友放在一起後,咬人行為就會慢慢消失
果然,在小吉也咬了佩斯理後,兩個人就沒再咬過其他小朋友 

小吉不咬人之後,生氣或沮喪時開始伸出小爪子抓人
我的臉常被他抓得左邊一道血痕,右邊一個開口
但小吉好像漸漸知道抓人不對,事後也常出現懊悔的神情
某天早上,我俯身要將小吉從小床抱出來時
又看到小吉朝我的臉伸出小手,下意識得往後閃
小吉愣了一下,輕輕得摸了我右臉頰的傷口
然後張開臂膀說Hug(抱抱),So sweet,,教我怎麼好再生他的氣

又過了幾天,要幫小吉穿外套他不要時
在掙扎尖叫中他又伸出右手,只見他很快得伸出左手抓住了右手
然後把兩隻手背到身後
麻煩的兩歲是真的很麻煩,但這也是他成長學習的過程
為人父母的只得皮繃緊一點,陪他成長(阿不然還能怎樣,對吧)

※半夜起床要玩耍※

這是最近才出現的症頭,也是目前最讓我苦惱的不良行為
就是,小吉已經會自己爬出小床,半夜要媽媽起床陪他玩耍
第一次可能是用摔得摔出來,我有聽到砰的好大一聲伴隨著震耳的哭聲
安撫完放回去後,床都還沒睡熱,又聽 到小腳步聲跑出來叫媽媽
第一二夜是週末,隔天還可以稍為補眠
最近這一次是週一,小吉又半夜爬出小床叫媽媽,凌晨兩點半
帶小吉到客房,跟媽媽躺同一張床上的小吉樂不可支
小臉一直湊到我臉頰上磨蹭,在我身旁翻滾
一直鬧到五點多才睡著,然後六點半又要起床,當然又是,尖叫!!
據說小子累到在保姆家躺在地上就睡了三個小時
老木我可是一整天都像個行屍走肉

最近開始迷上Elmo的小吉,一看到我用電腦
馬上會黏上來要我放Elmo給他看
看Elmo看到生煩的我,放了他小時候的影片給他看

小吉看得津津有味,一直要伸手摸螢幕裡的寳寶的臉
影片最末,還張開手臂對寶寶說"Hug?"
不得不說,小時候的小吉,真的好可愛,我想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