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個考完高中聯考的心情

你能做的都做了,其他的只能交給老天爺

不同的是當時是殷殷期盼著上榜

這次是拜託拜託家有老小刀下留人

終於今天放榜了,我沒在名單裡

雖然再一次成為裁員倖存者,但看著友好的同事投契的上司收拾細軟默默離開

心情仍是非常沉重

是説,我進Target六年多來,經歷過大大小小四次裁員(再ㄧ次就五度五關獎五萬了喔)

沒有一次像這次這麼慘烈

事情是這樣的⋯

從新上任的CEO上周二對機構投資人宣布公司將進行大規模組織重整,明尼蘇達總部將瞄準管理階層裁減數千人後,

整個公司就瀰漫著一股詭譎的氣氛

雖然絕大部分的人都同意組織的確已經頭重腳輕,使得決策過程牛步化

但總部也不過一萬三千人,裁掉三千個,阿不就每五個人就有一個要説bye bye

而且這次的裁員過程是由外部管理顧問公司主導

所以即使是下轄數十人的Director(總監)、甚至是百人的Vice President(副總裁)也在被拔除的名單之列

從上周五開始,陸續有耳語傳出某某某部門的VP被裁了

昨天是總監級的從通訊錄上消失

到了下午時,大家士氣低落到了極點

反正也不知道明天過後工作還在不在,專案時程規劃好了又如何呢

我本來不覺得可能會裁到我

因為我的工作小組,在工作量沒有減少的前提下

已經從我剛加入時的11人一路瘦身成4人

而且,(清喉嚨)這兩年來的績效評量,讓本魯一直坐在準備升遷的板凳上(板凳坐了好一陣子就是了)

裁到我也太不合理了啊是不是

但隨著越來越多耳語謠傳,我的信心指數也不停下降

星期一晚上心情焦躁到了極點

以致於老吉要跟我討論小吉月底的生日派對時

我忍不住破口大罵哇了法!林北都快要沒工作了,你還在問披薩要訂幾個,是有沒有這麼不長眼

罵完之後覺得自己實在太像潑婦了,悻悻然的上樓睡覺去

老吉心裡應該想說我溫柔婉約的老婆怎麼變成肖査某了呢,唉!都是這個時局逼我的啊 。

隔天到了公司,大廳常設的公司警衛,從四個變成八個,充斥著一股肅殺的氣氛

一陣胃寒,應該就是今天沒錯了

(大約兩三年前,明尼亞波利有一起員工因爲被解雇,持槍掃射公司主管,連送貨經過的UPS也陪葬的血案,所以加倍警衛是必要的)

打開信箱,沒有重要郵件,過了兩分鐘再按一次傳送/接收,還是沒有

看看同事的行事歷,無異常

再看看正在度假中的經理的行事曆

咦,8:45有個私人會議。

再看看其他組的經理,有的同樣時間有同樣的私人會議,有的沒有

那⋯應該就是了。(後來翻了一下網誌,2009年的那次裁員也是8:45宣布)

8:45的會議,資深總裁跟與會的員工宣布今天就是我們一起工作的最後ㄧ天,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謝謝你們這些年來的付出等等下刪三百字。

9:30 會議室的門開了,我聽見沉重的腳步聲,但是我假裝在忙不敢抬頭看有誰走出來

10:08 同總監不同組的經理走過來說再見,這個經理我有短暫合作過,非常聰明,反應快但又不多話,我個人很欣賞,可惜的是站在一個可有可無的經理職位,於是沒有逃過虎頭鍘,只能說遺憾。我看到他從總監辦公室走出來後,總監紅著眼睛奔向洗手間。好心酸。

11:30 準備出去吃午餐時,剛好碰上財務部被裁員的員工們拿著裝著私人物品的紙箱準備離開公司的一波人潮。有很多熟悉的臉孔,有上一個工作的經理,有這一份工作的前經理,我們擁抱道別,想說什麼卻什麼都說不出口。(隔天發現我認識的人中,只要職稱裡有經理二字的,十個有八個被裁掉了!)

1:00 資深副總裁把沒被裁的員工召集到大會議室,讀著人資準備的講稿,講著講著,一個中年男人,在大家的面前哽咽落淚,再讀不下去了。可能真的太痛苦了,很多被裁的經理、資深經理,都是從MBA畢業後就加入公司,他一手訓練出來的優秀經理人,這麼倉促無情的說再見,只要心不是鐵作的應該都受不了吧!

1:25 總監過來跟我們說,今天大家心裡都不好過,沒有重要的事情要做的話可以提早回家。

1:40 幾乎全公司的人都擠到市中心的各個酒吧,不到下午兩點酒吧人聲鼎沸,尷尬的是,你不知道坐你隔壁桌的,是被裁的還是沒被裁的,我就在進bar的時後,碰到以前在Carlson的學長,我只是禮貌性的問聲你好嗎?結果聽到他們那一桌全都是property management 的經理,全數陣亡!再走幾桌是Finance Business intelligent, 瞥見曾經坐我旁邊的朋友對我比了個割喉的手勢,一樣也是全軍覆沒。再往裡面走一點找到我們部門的人,同時看到隔壁桌的內稽部門,有人舉杯落淚。我坐下點了一杯梨子酒,只喝了一點就覺得頭痛欲裂。

3:30  逃出了人山人海的酒吧回家,結束了惡夢般的一天

後記

1。官方消息是共裁了1700個人,遣散費預計會影響第一季盈餘約1億美元。

2。遣散費最低是15週週薪起算,然後再依年資加乘。也就是說如果我被裁了,算一算可以領差不多半年薪水,半年不用上班慢慢找,應該找得到相等的工作吧。這樣說起來,被裁也不錯耶。(是說,Targetㄧ下子釋出這麼多人,市場生態應該也扭曲了)

3。我的經理也被裁了,不過因爲她實在是太廢沒有存在感了,我們都看得到這一天的到來所以相當無感,但因爲她正在度假沒有在現場,聽總監說電話裡的她非常憤怒,也覺得我們(直屬)非常冷漠無情,我和其他兩個同儕倒是覺得還好她不在,不然要是她失控我們也不知道該拿她如何是好。歐,因爲她不在,基於公司安全理由,她回來後也不能再進公司,所以我還幫她打包私人物品郵寄,算是人至義盡了啊!

4。隔天,所有被裁掉的員工,電腦都被點收回去,名字也從outlook的通訊錄裡移除,船過水無痕般,美國企業文化的冷酷無情和效率。

點播喔手林宥嘉的心酸,歌詞意境意外的相當符合裁員心情

"我們曾相愛,想到就心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