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波士頓之行,其實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行程
那就是去參加AICPA National Forensic Accountant Conference (美國會計師協會的全國法務會計師研討會)
這個研討會在幹嘛呢? 其實去之前我也完全沒概念
只是某天在AICPA如雪片般寄來的種種廣告中發現這看起來還滿有趣的
於是我就跟我老闆說我想去參加,當然還包裝了其他精美的理由
由於我們部門大部分的人都是警政法出身
所以一聽到是個會計師的會議,大家腦筋都一片空白但又不敢貿然做決定
終於在層層上報後,VP大筆一揮准了預算
不才我剛好是部門裡唯一的CPA
所以我這個菜鳥水手就代表公司快樂的出航啦

一到了會場才發現,嘖嘖,與會的人還真不簡單哪
放眼望去,在場的男士們大概佔了八成
大部分的人都是滿頭灰白髮,要不然就是沒頭髮
我估計平均年齡大概至少有55歲
在中場休息社交時間簡單交談之下發現這些來自會計師事務所、顧問公司、律師事務所的老伯們
要不是合夥人,要不就是部門的VP, Director
我我我,我算哪根蔥來著,害我每次要自我介紹時都相當尷尬

除此之外,不得不說AICPA真的很會發明執照考試來賺錢
本來Forensic Accountant 只要有CPA執照,通過ACFE的CFE考試,加上1000個小時的相關經驗
就可以以書面申請 CFF(Cerftified Financial Forensic) License
今年九月過後,就要另外再參加AICPA的考試才能取得執照了
CFF 之下,還有更專門的ABV(Accredited in Business Valuation) credential
各種執照的年費各自獨立,你砍砍,光賺這個就飽了啊
為了推銷這些執照,今年的識別證下可以貼上代表各種不同專業的credential 小錦旗
所以會場上不乏有些識別證長度快要及腰的人,印度人尤其是箇中翹楚
看起來其實還滿好笑的

撇開這些花絮,這個研討會對我來說內容相當紮實
每天七點是第一堂選修,東岸的七點就是我習慣的六點,我只能說我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還好大部分的內容都是稅務、審計、執業相關議題,所以我也比較放心的繼續睡
八點是General Session(通識),第一天講FCPA (Foreign Corruption Act Practice)
第二天講ADM 的Price Fixing ,第三天是法官講座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選修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Earn Out Disputes 是講併購交易後的Bonus 爭議問題
這堂課是用辯論的方式進行,一邊當買方一邊當賣方
由於大部分的人都在這個領域執業一段時間了
所以各方都引用法律條文啊會計準則等交鋒的非常激烈
跟我同桌的一個是某事務所的合夥人,一個是華盛頓州政府的法務會計師
兩個人講起FASB像在講TV program 一樣自然,我完全沒有插嘴的餘地
還有一堂是Inside the Board Room 是講管理階層舞弊後General Counsel(內部法務),SEC,外部法務和法務會計師的職責運作
這個我就比較熟了,沒想到以前在EY喇的滴賽竟然在我現在的職業生涯裡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啊
這堂課講師採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其中扮演external Counsel的人長得非常像安立奎
所以我整場都非常專心
還有Open Source Search,就是教大家如何在搜尋引擎、社交網站上搜尋有用的線索
是一堂很有趣的課,在這裡好心提醒大家臉書上的隱私設定要設好,還有不要在臉書上講公司老闆的壞話
不要以為沒有人在看,等你發現有人認真在看時就太晚囉
這堂課坐我旁邊的是PWC Forensic Service Boston Office VP
他一直跟我說這堂課是目前唯一值得一聽的課,其他的都太基本了
我整個不知道要接甚麼,因為老實說有些課我覺得好難喔,譬如說智慧財產權侵權鑑價
是說他都已經執業20年了,要是20年後我還在聽這個,我應該也坐不住吧

選修課一直上到晚上六點半才結束
我本來想說上完課晚上還可以四處走走大吃大喝
結果上完一整天腦漿都乾了,第一天晚上回到房間我旋即著床睡倒
還好後來幾天有補吃到,這些留待下回再講

解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ammie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